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本科生招生 正文

各专业培养方案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2:54     浏览量: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专业代码:07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与健康个性和谐统一、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的高素质信息与计算专业人才。 业务方面培养具备掌握信息与计算科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有良好的数 理科学基础,受到计算科学、信息处理技术、软件应用设计与开发训练,具备学习能 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能在信息产业、教育、经济金融等部门,从事 算法设计、软件开发与应用、信息处理、教学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人才。毕业五年 左右具备在信息与计算学科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应用软件框架设计、算法研发与设计 和项目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行业职业道德、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 1: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 目标 2:有良好的数理科学素养和算法设计能力; 目标 3:能够针对特定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数学建模、算法设计、系统研发、项 目管理; 目标 4: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能力,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16 目标 5: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更新和拓展自身的知识和技能。

二、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离散数学、数据结构、数据库、计算机网络、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实践、社会责任感实践、专业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软件开发综合实训、工程训练、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26.5学分,实践环节53.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专业代码:07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三全育人”,体现“五育”并举,培养具 有良好的道德、科学和文化,掌握数学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计算机软件设计与 开发基本技能,具有运用数学知识和数学技术解决实际问题,能在数学及相关领域从 事科学研究或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等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 的应用型人才。毕业五年后,学生能利用现代数学的方法解决实际问题,适应区域经 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富有创新精神。具体培养目标为: 目标 1: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 目标 2:有良好的数理科学素养和应用数学理论分析、解决该领域实际问题的初 步能力; 目标 3:掌握与应用数学有关的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某一领域的基本 知识;具备数学建模和熟练使用数学软件的能力; 目标 4: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在一个由不同角色的人员构成的团 队中作为成员或者领导者有效地发挥作用; 目标 5:在应用数学及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 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段学 1 习; 目标 6: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更新和拓展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有为提高人 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发展而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能力。

二、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常微分方程、运筹学、数据结构、数据库、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综合项目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社会责任感实践、素质拓展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等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30.5学分,实践环节49.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应用统计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专业代码:0712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和“五育并举”,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数学 基础,掌握统计学基础理论和数据收集、分析与推断的方法,能熟练运用计算机技术 和统计软件,在实际领域从事数据分析、统计调查和统计信息处理等的高素质应用型 专业人才,或进一步成为统计理论与方法研究、机器学习等领域的科研后备力量。毕 业生在毕业后 5 年左右具备数据思维、较强统计计算和统计软件应用能力,能够在 企事业单位、互联网商务、咨询、金融、证券、市场调研等行业成为数据分析师等。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 1:有良好的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 目标 2:有良好的数学、统计学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计算机运用能力; 目标 3:有较高的统计学素养和较强的统计思维和数据视野,具有数据采集、数 据建模与数据处理和数据分析的基本能力;能熟练使用各种统计软件包,具有较强的 实践创新能力与统计计算能力;具有统计行业相关软件开发与应用能力; 目标 4: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合作能力,能够在一个由不同角色的人员构成的团 队中作为成员或者领导者有效地发挥作用; 目标 5:在统计核算、咨询、金融保险、生物医药、数据分析与应用、市场调查 分析、统计信息管理和数量分析等相关领域具有就业竞争力, 并有能力进入研究生阶 30 段学习; 目标 6:具有终身学习的能力,不断更新和拓展自身的知识和技能,有为提高人 民生活水平、促进社会稳定发展而服务社会的意愿和能力。

二、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学、应用回归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统计计算、机器学习、数据结构、大数据处理方法和技术、数据挖掘与统计分析、试验设计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专业课程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综合项目实训、毕业设计(论文)、社会责任感实践、素质拓展实践、创新创业实践等。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学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31.5学分,实践环节48.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简介

(专业代码:080910T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较高思想道德、文化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 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数据科学与工程领域各研究方向上(数据分析与处理方向 和大数据应用技术方向)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 能,具备数据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的高素质人才。毕业五年左右具备在数据科学领域从事科学研究、大数据平台框架设 计、大数据算法研发与设计和项目组织管理工作的能力,具备良好的行业职业道德、 较高的职业素养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 具体培养目标如下: 目标 1:有良好的人文科学素养和道德水准; 目标 2:有良好的数理科学素养和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 目标 3:能够针对特定领域的工程问题进行统计建模、平台搭建、系统研发、项 目管理; 目标 4:有较强的人际交往及团队合作能力,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目标 5:具有终身学习能力,不断更新和拓展自身的知识和技能。

二、核心课程

统计分析与决策、大数据的平台搭建与运维、大数据的预处理技术、数据可视化方法与应用、数据分析与挖掘、NoSQL非结构化数据库、机器学习基础、统计预测与决策等。

三、主要实践环节

创新创业实践、素质拓展实践、社会责任感实践、专业课程实验、课程设计、软件开发综合实训、工程训练、实习、毕业设计(论文)等。

、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学生须按培养方案要求修读各类课程,总分达到180学分,其中理论课程127.5学分,实践环节52.5学分,方可毕业。本专业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