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理论学习 正文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政治理论学习计划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9月24日 09:43     浏览量: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领会和把握其科学体系、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参悟透、领会准、运用好。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PPT)和“学习强国”APP平台。

深入学习领会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进行学习,深刻理解领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对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不懈奋斗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深入学习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大决策部署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既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任务的重要保证。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各项理论学习,联系实际,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课、革命传统教育等形式,在原有学习的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加深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为开展好主题教育做好理论准备,奠定思想根基。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理工大学高水平本科教育教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紧紧围绕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强化思政课“铸魂育人”功能,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校第七次党代会是全校党员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是在我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奋力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重要会议。通过学习会议的报告和文件,进一步明确学校新时代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重点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和国内一流特色高水平大学的目标上来,统一到“五大发展战略”上来,统一到“十大行动”上来,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勇于担当,让“路线图”变成“施工图”,把“时间表”变成“日程表”,将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学习新时期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文件精神

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精神和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大力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思政课教学质量。

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将于10月份召开,会议主要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全面理解把握全会提出的重大观点、重大论断、作出的重大工作安排,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地把党中央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学习党章党规

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党章党规。把学习党章党规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全面把握党章党规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党内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普法教育

深入开展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为重点的法治宣传教育。认真贯彻教育部《依法治教实施纲要(2016-2020)》《全面推进依法治校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安徽理工大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进一步提高广大教职工和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和学院法治化管理水平。继续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师生员工明确个人的义务和法律责任,不断提高对肩负特殊使命的认识,增强法治意识和纪律意识,增强提高自我约束和执行力。深入学习《安徽理工大学章程》,学习学校颁布的重要规章制度,增强遵守规章、按制度办事的意识,共建民主法治、平安有序的和谐校园。

说明原则上单周周五下午为党员集中学习时间,双周周五下午为教职工集中学习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