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计划总结 正文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8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与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10:44     浏览量:

    2018年,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按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着力提升组织力,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讲奉献,在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院党委获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理论学习

    1.坚持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全年学习16次。制定并实施两个学期“四个层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加强理论学习的检查督导。

    2.坚持抓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制定《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党员集中培训方案》,集中培训32学时,每位党员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并汇编成册。

    3.积极开展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机融入到各类主题党团日、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等活动之中。组织赴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蚌埠孙家圩子渡江战役总前委旧址、小岗等地开展“讲严立”专题红色教育实践活动;赴新四军纪念林开展缅怀先烈、赴敬老院慰问老人等主题党日活动;先后两次组织在职党员赴长青社区、绿湾社区开展高考志愿填报、招生宣传等活动。

    二、围绕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抓好落实

    学院党委制定2018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并对照任务清单抓好落实。

    1.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2018年底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统计系党支部、应用数学系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申请达标,目前已经通过校内验收。对2017年已达标的党组织实行动态管理,巩固达标成果。

    2.贯彻落实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以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基层党支部建设质量,保障党支部作用发挥。以“红色导航”党建特色活动为载体,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认领“课程思政”,党员认领帮扶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就业、考研、学科竞赛、义务辅导答疑等方面发挥作用。

    3.制定、修订人才引进、课程建设、教材使用、学术活动等文件,把好政治关。

    4.将整顿相对薄弱党支部与组织设置规范管理相结合,结合实际,将统计系3位研究生党员调整到该系党支部,并在支部换届前,增选该系系主任,为下一步支部换届改选、实施“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奠定了基础。目前,“双带头人”培养工程已经达到100%。

    5.院党委和6个党支部顺利完成换届。完成校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选举和“两委”委员第一轮推荐工作。

    6.顺利完成科级干部、教师、管理人员的聘任工作。

    三、围绕党建促发展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1.坚持组织生活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学院党委于2018年1月召开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8月召开“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各支部于2018年3月底完成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于8月圆满完成“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组织生活会。

    2.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做好在优秀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全年累计发展党员28名;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召开“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建立困难党员信息库,慰问困难党员3名,发放慰问金900元;暑期赴临泉定点扶贫两户困难家庭慰问。

    3.落实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举办学院2018年第三期“青马工程”暨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走进福利院、敬老院开展学雷锋,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形式多样文体活动,丰富“第二课堂”校内实践等,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生管理与服务全过程。学院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确定了由系党支部书记带头认领《高等数学》《概率论》等数学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为“课程思政”首批试点建设课程,并于12月19日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教学活动。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学院制定《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微博、微信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在制度上保障,在行动中落实。

    5.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学院制定《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办法(试行)》,激励教职工积极开展新闻宣传工作,全年发稿201篇,省市级以上媒体发稿近30篇。充分发挥学院网站、“安理工数大基层党宣”“安小数”微信公众号的优势,提高学院影响力。

    6.加强精神文明和校园文化建设。按学校要求,认真做好学院文化上墙工作。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评选,表彰先进,营造氛围;组织教师参加第四节安徽理工大学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获爱岗敬业道德模范提名奖1名;2名教师申报“三项课题”项目;1名教师申请并获批校工会重点项目;举办“百川大讲堂”1次;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训1次。

    7.转变工作作风。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贯彻落实学校“教职工劳动纪律管理规定,并加强督查;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学院主要负责人完成调研报告2篇;制定并实施党员院领导联系党支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制度。

    8.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学风。制定实施《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师德师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获评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1名;学院对“红色导航”活动中指导学生取得突出成绩的6名优秀导师予以表彰。

    9.加强党风廉政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专题会议,邀请校纪委副书记洪江如作廉政教育辅导报告、组织观看《蚁贪之祸》开展警示教育。

    10.加强院党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落实“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学院党委议事规则”,全年召开党政联席会议30次,党委会14次,工作例会25次;带头遵守党章,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和报备制度,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11.加强党对工会、共青团等工作领导。开展工会活动,增强凝聚力;党建带团建,发挥共青团优势,加强大学生思想引领,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

    12.加强保密工作,做好党务公开。学院制定《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上网信息保密审查暂行办法》,并与相关责任人签订保密承诺书。通过学院网站、公示栏等做好会议纪要、党费收缴等信息的公开。

    四、围绕党的建设推进制度规范全覆盖

    学院在2018年制定了《数大学院党建重点工作任务“三个清单”》、《数大学院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微博、微信公众号管理办法(试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系教研活动管理办法》等12项制度文件,从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意识形态工作、保密工作、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行动等多方面实现了制度规范全覆盖。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2019年党建工作思路

    1.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单周教职工学习、双周党员学习制度,并加强检查督导。

    2.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安徽理工大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安徽理工大学学院党委议事规则》,重大事项由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开展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营造团结和谐、干事创业的氛围。注重培养、使用年青干部,加强干部的日常性教育和管理。

    3.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话语权和领导权。

    4.加强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制定教育培训计划,落实培训学时,增强培训实效。举办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5.按照党委组织部下达的指导性计划,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突出把好政治关。

    6.继续开展“红色导航”党建特色活动,使党建工作进一步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在考研、就业、学科竞赛等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

    7.对照支部标准化要求,2019年全面巩固达标成果。

    8.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注意经常性教育,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9.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以党建促团建,以服务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主线,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10.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进一步规范教师从教行为。学习宣传优秀教师,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严格制度考核,净化教书育人环境。

    11.加强对外宣传,扩大学院影响。重视宣传舆论阵地建设,办好学院网站、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加快学院网页更新速度,发挥新媒体交流信息、服务师生、接受监督作用。

    12.落实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党员院领导联系党支部制度,经常性收集师生的意见建议,指导、督促党支部开展活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围绕重点难点问题,形成调研报告。

    13.积极做好统战、保密等工作。

    14.加强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管理和监督作用,将涉及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提交教代会讨论,进一步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和谐发展。支持工会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各项活动,丰富教职工课余文体生活。

    15.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加强团员队伍建设,使团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支持院团委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共青团团结教育青年的作用和党的助手作用。

                                                                                    中共安徽理工大学

                                                                                 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委员会

                                                                                     2018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