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数大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日期:2023年06月19日 14:56     浏览量:

    6月16日,应科研部和数大学院的邀请,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李世东教授和中山大学冼军教授在明道楼A204分别做了题为“The tail-atomic norm for gridless spectral estimations”与“Improved Expected $L_2$-discrepancy Formulas for Stratified Sampling”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段炼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调和分析、小波分析和压缩感知团队的老师和研究生50余人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李世东教授介绍了连续压缩感知的研究背景,系统阐述了无网格频谱估计问题的最新发展。本报告介绍一种新的非常有效的无网格谱估计的尾部原子范数方法和算法。数值模拟结果表明,这种新的尾部原子范数方法跟现有的其他方法相比具有无与伦比的卓越性能。冼军教授首先介绍了一类Sobolev空间中的一致积分逼近问题的研究背景和最新进展。随后将抖动采样的概念扩展到两类基于抖动网格的划分,计算了这两类划分下期望的$L_2-$差异,并推导出了显式和精确的公式。这些结果产生了比抖动采样更好的期望$L_2-$差异公式,最后用数值模拟验证了结论的合理性和有效性。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深入浅出,现场师生就相关领域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扩展了我院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报告现场(摄影:李伟)

    李世东,博士,教授,1985年在中科院电子所获电气工程硕士;1985-1987年曾任中科院研究生院信息学院的讲师;1989年及1993年在美国University of Maryland获应用数学硕士和博士学位;1993-1994年就职于美国常青藤联校之一的Dartmouth College,任客座(助)教授;1994-1996年就职于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任客座(助)教授;1996至今,就职于美国San Francisco State University数学系,并于2000年获终身教职(tenured)任副教授,2005年升任终身正教授。科研方向包括:框架理论及其应用、稀疏信号处理理论及其应用。李教授首创了框架多尺度分析理论(Frame Multiresolution Analysis),他亦率先在世界上刻划了框架分解的最一般的形式,并推导了偶框架的一般表达式。他还与合作者(P. Cassaza and G. Kutyniok)提出融合框架理论(Fusion Frames),该理论不但能够刻画一般传感器网络系统,而且可以简化大而难的大网络融合问题。他还提出并构造了多窗型Gabor分解理论(multi-Gabor expansions)以便多频信号分析的自适应性及改善时频信号分析的分辨率。李教授已连续二十多年获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并且拥有多项国际专利。

    冼军,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闽江学者讲座教授,现为中山大学逸仙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广东省数学会理事、广东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2004年毕业于中山大学获理学博士学位,同年进入浙江大学数学博士后流动站, 2006年博士后出站至今在中山大学数学学院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小波分析与应用调和分析、采样理论及其在信号处理中的应用。在Appl. Comput. Harmon. Anal., Inverse Probl., J. Fourier Anal. Appl., Proc. Amer. Math. Soc., J. Approx. Theory等国内外主流专业期刊发表多篇关于信号的采样与重构的理论及其应用的论文,部分结果获得同行们的关注。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