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胡乃红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5月29日 12:22     浏览量:

    526日下午, 应科研部和数大学院的邀请, 华东师范大学胡乃红教授在明道楼A102作了主题为“数学大师与数学:从拓扑量子计算谈起”的学术报告。院长赵前进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代数团队青年老师,研究生以及创新班本科生120余人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胡乃红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两位现代科学巨匠: 陈省身先生和杨振宁先生, 然后从拓扑量子计算机、拓扑量子计算谈起, 解释了拓扑量子计算的数学机理, 佐证了“数学, 作为一门结构性的科学,乃自然科学之母!”这一共识性定理。

 

报告现场(摄影: 张伟)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现场青年教师就相关领域问题与胡乃红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次学术报告会将有效推动我院代数团队的科学研究,同时扩展了我院青年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的学术视野。

    胡乃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导,华东师范大学中法基础数学联合实验室LIA执行主任,德国洪堡学者,从事李理论、量子群及Hopf代数结构与表示论研究。曾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第三届教育部优秀教师教学科研奖励计划暨教育部青年教师奖,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和追踪计划。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两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景乃桓教授合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合作研究基金(即杰出青年基金B类)支持。在Crelle J.Comm. Math. Phys.Israel J. Math.J. AlgebraJPAAPacific J. Math国际著名学术刊物发表论文近70篇,培养毕业博士20人,分别从事李代数表示论、循环同调论、量子群结构与表示论、Hopf代数分类、高阶范畴表示论、有限张量范畴分类等方面研究,其中3人获得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成果奖,2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3人获得国家优秀博士奖学金,多人获得省部级人才项目和国家基金支持,并成为教授博导及科研教学骨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