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数大学院举办图谱理论专题研讨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23年04月11日 10:57     浏览量:

    4月9日,数大学院举办了图谱理论专题研讨会,华东理工大学郭继明教授、岭南师范学院于广龙教授、盐城师范学院郭曙光教授、浙江科技学院龚世才教授、浙江农林大学徐光辉教授、滁州学院翟明清教授、安徽财经大学洪阵木副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学院图论团队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院长耿显亚主持。

许多人在玩滑板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会现场

    与会专家们分别介绍了图谱理论的最新进展,其中华东理工大学郭继明教授、岭南师范学院于广龙教授、盐城师范学院郭曙光教授与滁州学院翟明清教授分别作专题报告。郭继明教授介绍了Laplace谱理论的最新发展,并对3个相关猜想针对性地介绍了研究进展以及可能的解决工具。于广龙教授首先介绍了超图与超图谱理论中张量的相关概念,系统阐述了超图谱半径的研究进展;他同时引出最新文献中的超矩阵的新工具,并比较张量与超矩阵两种不同工具的特色与应用前景。郭曙光教授介绍了谱排序问题,即针对某一图参数意义下,在某一图族中决定极大图、次大图、极小图等极值问题。郭曙光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自己对于上述问题的最新研究工作,并将这些结果与已有研究成果进行了对比。翟明清教授从极值图论与图谱理论两个方向介绍谱Turan问题的由来,并就该问题分别针对二部图、非二部图的不同特点阐述研究方法和特色。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加强了学院图论团队与高水平专家的学术交流,在场青年教师与研究生积极参与。会后,数大学院领导与与会专家们也就学科建设、专业发展等问题深入交流,对数学学科申报一级学科博士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报告会现场(摄影:王龙)

    郭继明,华东理工大学数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数学专 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市数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图论与组合数学,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在国内外杂志上发 表论文8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一部。

    于广龙,博士,岭南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图论、代数图论及组合优化方面研究。自2012年以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科面上项目3项,主持省级自科面上项目2项,主持厅级自科项目1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4项,作为主要和重要参与人参与国家自科项目8项,省级自科项目3项;发表SCI检索论文近50篇,科研获奖4项;被评为省级学术科研人才工程培养计划2项,被评为校级人才工程和高层次人才计划2项;担任过中国运筹学会图论分会理事,江苏省运筹学会理事。

    郭曙光,博士,教授。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图论组合及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 工业与应用数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盐城师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代数图论和组合数论的研究,曾被评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 在J. Number Theory, Linear Algebra Appl., Discrete Math.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50余篇,出版江苏省高等学校重点教材1部,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

    翟明清,滁州学院教授,2010年博士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2012年获评教授,2022年受聘安徽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近年来在JCTB, JGT, EJC, EUJC, LAA, DM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研究方向:图谱理论,谱极值图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