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湖南大学郭振远、易学军应邀为数大学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日期:2023年04月10日 15:42     浏览量:

    4月8日,应科研部和数大学院的邀请,湖南大学郭振远教授和易学军教授在明道楼A204分别做了题为“基于神经动力学的分布式优化研究”与“Dynamics of a class of delayed reaction-diffusion systems(一类时滞反应-扩散系统的动力学)”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段炼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团队青年老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郭教授介绍了分布式优化的研究背景和最新进展,以及通过设计分布式动力系统解决资源配置与一致性等优化问题,并重点探究了系统的平衡点和优化问题最优解之间的关系及其在实际中的应用;易教授介绍了流行病学中出现的一类用以描述细菌种群和人类感染种群的时间和空间演化现象的时滞反应扩散系统,详细分析了其呈现出的正不变集和吸引盆等动力学现象。

    报告内容丰富精彩、深入浅出,在介绍了自己的最新研究成果后,现场师生就相关领域问题与两位教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扩展了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IMG_9623(20230410-085933)

报告现场(摄影:王塞楠)

    郭振远,教授,博士生导师,香江学者,湖南大学岳麓学者,数学学院副院长,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009年毕业于湖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并分别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开展联合博士培养和香江学者研究。此外,还在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卡塔尔分校和香港城市大学进行多次短期访问。主要研究方向为不连续微分方程理论、神经网络、动力学优化等,在科学出版社出版专著1部,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收录论文80多篇,其中IEEE Transactions系列论文30余篇,14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他引2000余次。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一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省部级项目6项。

    易学军,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数学学院副院长。从事泛函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动力系统研究,参与并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学术论文10余篇,获2022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