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中华教授应邀作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09:55     浏览量:

    12月2日下午,应科研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数大学院的邀请,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刘中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作题为“Mendelian randomization mixed-scale treatment effect robust identification and estimation for causal inference”的学术报告。周跃进教授主持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教师、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等50余人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刘中华教授首先从血糖对BMI(Body Mass Index)影响的一个实际例子出发引出因果推断的应用以及因果推断的研究现状和存在的问题,然后基于随机化和工具变量方法提出了因果效应估计的新方法:MR_MiSTERE方法(Mendelian Randomization Mixed-Scale Treatment Effect Robust Estimation),此方法优点在于同时估计因果效应和偏差并减小估计误差;最后,对提出的方法应用于实际数据,显示了方法的广泛应用性。

    本次报告内容丰富、生动有趣,受到参会师生的好评。刘中华教授就生物统计学应用与发展前景以及同学们感兴趣的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此次报告会有助于开拓学生们对统计学的认知和拓展了学生们的视野,提高了学生们学习兴趣。

    刘中华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统计系博士研究生导师。刘中华教授2015年从哈佛大学统计学系获得生物统计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美国摩根士丹利从事固定收益产品和衍生品业务工作,直到2018年。2018-2022年,在香港大学统计与精算系工作。目前主要从事因果推断、基因数据分析、统计学习等研究工作。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Nature Communications、Biometrics、Bioinformatics、Statistics in Medicine、Genetic Epidemiology、Annals of Applied Statistics、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Frontiners in Genetics等顶级国际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