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 学术动态 正文

数大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23日 09:32     浏览量:

    5月20日上午,应科研部、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和数大学院的邀请,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吴毅湘和长沙理工大学胡海军两位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作了“Global dynamics of Lotka-Volterra competition patch models(Lotka-Volterra竞争斑块模型的全局动力学)”和“移动环境下种群扩散模型的受迫行波解和空间动力学”的学术报告。副院长段炼主持报告会,学院部分青年老师和研究生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报告中,吴毅湘博士介绍了Lotka-Volterra竞争模型的研究背景,详细分析了单种群和两种群斑块竞争模型的全局动力学;胡海军博士介绍了移动环境下种群扩散模型的研究进展,并对自己与合作者近期关于移动环境下 Fisher-KPP 方程的受迫行波解和空间动力学的研究成果做了详细讲解。两位专家的报告循序渐进、深入浅出,在介绍了自己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后,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研究热点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此次学术报告会将有效推动我校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团队的科学研究,同时扩展了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吴毅湘博士于2010年在中南大学获得理学学士学位,于2015年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大学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7月至2016年8月在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9月至2019年7月,任美国范德堡大学助理教授。2019年8月,任教于美国中田纳西州立大学。目前,研究兴趣主要是反应扩散方程和生物数学。其研究成果已在Nonlinearity,SIAM Appl. Math.,Bull. Math. Biology,J. Di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数学杂志上发表论文10余篇。

    胡海军,现为长沙理工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数学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2010年获湖南大学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泛函微分方程、反应扩散方程以及生物数学等领域的研究。2018年入选为湖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021年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排名第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项目等9项,以第一作者在Proc. Amer. Math. Soc.,Nonlinear Anal. Real World Appl., J. Math. Anal. Appl.等国际杂志上发表SCI检索论文十余篇, 受邀成为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