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重点学科 正文

数学学科简介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9月30日 11:46     浏览量:

    ●学科基本情况

    2003年开始招生计算数学本科生,2006年获批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2016年自主设置信息安全工程二级博士点,2018年获批数学一级硕士点。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省级特色专业和省一流专业。现有教师4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25人,博士27人,包括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3人,安徽省教学名师5人。

    现有安徽省煤矿安全大数据分析与预警技术工程安徽省工程实验室。近5年,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80余篇,其中被SCI/ EI收录102篇;主编教材/专著8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1项,省部级项目36项;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1项。

    本学科程乃栋曾担任原煤炭高校数学研究会理事长,方贤文担任全国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数据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5年来,本学科承办3次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学生参与国际国内学科竞赛获奖近350项。

    ●学科方向与优势特色

    该学科聚焦煤炭、信息等产业中的关键数学问题,拥有Petri网与可信计算、图论与生物计算、运筹控制与数据处理、代数与方程等学科研究方向。Petri网与可信计算方向重点研究Petri网行为建模与分析、可信计算和变化域优化等,提出业务系统行为可信性分析方法及变化域控制技术,并成功应用于某大型支付系统中;图论与生物计算方向以组合图论为基础,利用代数图论、DNA计算和生物计算理论等,构建分子信标自组装模型,设计生物传感器并成功应用于环境检测及生物芯片制备,完善图的谱参数与图结构之间关系的理论体系。

    ●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应热爱祖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掌握应用数学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悉所选研究方向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初步具备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和运用应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较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较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能适应各行业和领域中的工作需求;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身心健康,具有较强的团队协作精神;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

    ●质量保障体系

    本学科点有完备的研究生培养与管理的规章制度,为本学科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制度保障。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具体负责课程教学与实践训练计划的编制与实施监控,并通过各个培养环节来严格监控教学质量,同时实施严格的管理措施,确保培养质量。在导师队伍建设、实验基地建设等方面拥有一套科学体系。学校和学院在学科建设方面投入合理配置的人、财、物资源,保证学科建设的投入力度,实现学科建设在人才培养规模、质量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得到良性发展。学院配备专职学科秘书,学科研究生教育管理秘书、学科研究生教务员、学科研究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等专门管理人员,研究生培养过程采用导师负责制并充分发挥学科团队协同指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