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团学工作 正文

红路溯踪,寻根逐梦——数大学院赴淮北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资料来源: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日期:2022年06月24日 12:45     浏览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和帮助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数大学院于6月21日至23日赴淮北市濉溪县双堆集镇和临涣镇开展了以“红路溯踪,寻根逐梦”为主题的省级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追寻先烈足迹,赓续革命精神

    6月21日上午,数大学院“红路溯踪,寻根逐梦”党史学习教育团前往濉溪县双堆集镇烈士陵园及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追忆由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淮海战役,缅怀革命先烈。

实践团参观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

实践团缅怀先烈

扬冬奥精神,强自我体魄

    6月21日下午,实践团队抵达临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进乡村开展惠民展演、体育健身社会实践活动,发扬北京冬奥精神,宣传推广“中国双奥之城”主题的体育文化。

团队成员进行武术表演

当地居民参与排球颠球运动

品古楼棒棒茶,拾起文化碎片

    为深入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领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6月22日上午,实践团参观临涣镇古茶楼,通过宣讲员详细讲述临涣茶文化,加深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了解。

实践团参观古茶馆

实践基地挂牌

寻迹浍河两岸,感悟红色文化

    6月22日下午,临涣镇四级调研员、临涣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专家何维军结合发生在浍河两岸的故事,给队员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思政课。一个个鲜活的历史事迹,队员们听得热泪盈眶,进一步深化了队员们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的认识,最后队员们共唱红色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实践团寻迹浍河

探旧址文昌宫,领临涣文化美

    6月2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淮海战役总前委旧址——文昌宫,在各个展厅,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团队了解到曾经发生的革命经历和红色故事,队员们纷纷感慨:“在这片红色热土上发生过这么多真实感人的故事,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

实践队员参观文昌宫

讲解员介绍先烈事迹

    6月23日下午,实践团队抵达临涣烈士陵园,参观朱务平烈士纪念馆,了解淮北地区早期党组织革命开展情况,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学习领会他们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

队员们在朱务平烈士纪念馆前合影

展望未来寻故里,红色党史照初心

    6月21-23日,实践团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充分利用茶馆的茶客资源、当地居民以及红旅游客,依次开展建团百年精神宣讲及调研活动。

队员们进行调研

    通过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持之以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我校师生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