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正文

数大学院邀请清华大学曲三太博士做学术报告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12月24日 15:49     浏览量:

    12月21日,应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的邀请,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曲三太博士作了题为《Subvarieties on degenerations of separably rationally connected varieties》的学术报告。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青年教师及在读硕士研究生等20余人听取了报告。数大学院院长赵前进主持报告会。

    曲三太博士主要汇报了有理连通簇以及法诺簇的退化的几何性质,并且介绍了此问题与Ax猜想的联系。结合已知的办法并且通过研究格拉斯曼代数簇的特殊子代数簇,获得了有理连通簇退化的几何不可约子簇的维数下界。曲博士还介绍了此问题与双有理几何的联系,并对后续工作做了展望。

    报告结束后,曲三太博士与部分在读硕士研究生做了交流和讨论,并就与会研究生提出的相关问题作了解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曲三太,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学院,2020年于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获得数学博士学位,导师为代数几何学家JasonStarr教授。2020年10月至今于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研究方向为代数几何、有理连通簇和双有理几何。(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郑甜甜 赵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