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再获佳绩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5月08日 16:10     浏览量:

    近日,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公布了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成绩,我校获一等奖(Meritorious Winner)5项,二等奖(Honorable Mention)7项。本次比赛共有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102名学生参加,一等奖获奖比例14.7%(平均获奖率为6-8%),创历史新高。

    此次竞赛得到了教务处、数大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数大学院以基础课教学为本,在学习好数学基础知识的同时,重视对学生利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学院制定了完善的数学建模竞赛管理办法,在前期培训、队员选拔、过程指导等方面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体系,并逐渐培养了一支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的数学建模指导教师团队。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一项公认的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包括数学建模竞赛(MCM:A、B、C题)和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D、E、F题)。主要考核参赛学生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这可以体现出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方案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竞赛以通信形式进行,由3名学生组成一队,在4天时间内针对所选赛题自由收集材料、调查研究,利用计算机、数学软件和互联网等工具,完成一篇包含模型的假设、建立和求解等方面的全英文论文。论文按时提交美国主办机构,由主办机构组织专家对全球各地提交的论文进行统一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