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正文

数大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5月28日 10:12     浏览量:

    5月27日上午,应自然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数大学院的邀请,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邹幸福教授和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分别作了“Fear effect in predator-prey interactions”和“Predator-prey models for pest management”的学术报告。院长赵前进教授主持了报告会,学院青年老师和研究生30余人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两位教授分别以经典的predator-prey生物数学模型为主线,在考虑现实因素的情况下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模型建立,使用微分方程与动力系统理论对所建立模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模型在受外界因素影响(如时滞影响、恐惧效应、年龄结构、空间因素、版块结构等)和不同控制策略(如脉冲控制、阈值策略等)下可以呈现出丰富的动力学行为,并通过数值仿真实验对所建立的理论结果进行了解释,研究结果对于生物种群控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最后,两位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此次学术报告会有效地推动我校数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同时扩展了我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


    邹幸福,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分别在中山大学,湖南大学和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并在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ia)和佐治亚理工(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从事过博士后研究工作。研究兴趣为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的理论及应用,特别是反应扩散方程、常泛函微分方程及偏泛函微分方程及其在生物领域的应用,在SIAM J. Appl. Math.、SIAM J. Math. Anal.等著名杂志发表有影响的研究论文100余篇,担任Appl.Anal.、J. Comput. Appl. Math.、Commun. Pure Appl. Anal.等SCI期刊的编委,曾获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和工程基金博士后奖,Petro-Canada青年研究创新奖,安大略省长杰出研究奖。

    陈玉明,加拿大罗瑞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0年获得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动力系统和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和神经网络中的应用,在SIAM J. Math. Anal.、J. Difffferential Equations等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了4项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理事会(NSERC)科研基金项目,曾获安大略省科技与创新部早期研究者奖。(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段炼、李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