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正文

数大学院举行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12月11日 08:50     浏览量:

    2019年12月9日上午,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自然科学处和数学与大数据学院邀请,比利时哈撒尔特(Hasselt)大学张印火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胡乃红教授在明道楼A204会议室做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题目分别为《From the classic Galois theory to the Hopf Galois theory》和《Modular pointed Hopf algebras beyond multiparameter quantum groups》。数大学院院长赵前进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30余人共同聆听了精彩报告。

    报告会上,张印火教授和胡乃红教授分别介绍和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科研成果。张印火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经典的 Galois theory,并以此为切入点向参加报告的老师和同学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工作,进而重点介绍了当今代数领域中的五个主流方向,并针对每一方向由浅入深地给予阐释。


张印火教授学术报告

    胡乃红教授从Hopf代数的基本理论为出发点,阐释了Pointed Hopf代数的结构和性质,并且详细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近20年间的科研成果,特别是他们在Modular Pointed Hopf代数的分类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创新性工作。胡教授详细阐释了在域特征为0和素数时,特征对于Hopf代数的分类所带来的困难。


胡乃红教授学术报告(摄影:王塞楠)

    报告会上与会后,两位教授认真回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与在座的青年教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张印火老师热情地欢迎有兴趣的同学加入到研究Hopf代数的团队中。此次报告会加深了学院师生对Hopf代数领域最新进展的了解,使大家收获颇丰。

    张印火,比利时哈撒尔特(Hasselt )大学教授,1989年考入复旦大学博士生,1991年被欧洲校长委员选为联合培养博士到比利时,1993年获安特卫普Antwer大学博士学位。分别在安特卫普大学、澛汶大学、Maxplank 研究所做博士后,2000-2002年去南太平洋大学工作,2003年获新西兰维多利亚大学高级讲师永久职位。2007年至今任职Hasselt大学教授。张印火教授从博士生至今一直研究Hopf代数及其相关代数理论。主要研究集中在,Hopf Galois理论,量子群表示,Brauer 群理论,张量范畴及其表示环理论等,在各类国际数学杂志发表论文80多篇。

    胡乃红,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从事李代数与量子群的结构与表示论研究,目前对Hopf代数分类及其范畴化理论感兴趣,已在国际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余篇,曾获得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研究类)二等奖,第三届教育部青年教师奖,上海市启明星计划和追踪计划,多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两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并与美国北卡州立大学景乃桓教授合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优秀青年合作研究基金(即杰出青年基金B类)支持。(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王塞楠 李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