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数大学院多项举措抓实线上教学质量

资料来源:      日期:2022年04月11日 09:21     浏览量:

    面对近来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数大学院积极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认真抓好校园封闭管理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积极开展在线教学研讨,不断提升教学质量,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做到“教学不缩水,质量不降低”。

开展院系两级线上教学研讨,统筹安排线上教学实施方案

    线上上课开始,数大学院迅速成立线上教学领导组,先后召开了专题会议3次,要求教师采用多手段、多形式,提高线上课堂教学质量;学院召开了数学基础课老师线上教学研讨会议,认真讨论了线上演算和推导过程展示,线上互动,作业批改、学生管理等事项;各系也召开了线上教学研讨会,对线上教学开课安排、教研活动、实验课教学、毕业(设计)论文指导等具体工作进行了研讨。

基础课教师研讨会

统计系线上教学研讨

确定分层指导方案,提高数学基础课教学质量

    依据量大面广的数学基础课教学特点,学院确定了分层次指导方案,力争提高数学基础课线上教学质量。加大线上教学的辅导力度,在原有2021级三个高数I、高数II答疑辅导群(容量分别为3000,2000,2000)的基础上,加大老师进群答疑力度,由原来的每天5位老师,提高到每天10位老师在线答疑,对一些重点、典型问题,答疑老师定期归纳、汇总,做成群文件,发给所有同学。为降低数学基础课补考率,又专门建立了一个数学基础知识答疑群,每周提供基础知识题目,加强与数学基础知识薄弱学生的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效果明显。

基础知识线上答疑群

强化监督检查力度,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学院强化线上教学督导,加强对线上教学质量的监控,制作了《数大学院线上教学督导记录表》,要求督导组成员每天线上听课,全面了解授课教师的教学状态和教学过程,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及时进行反馈。两周来,学院领导和院督导组共听课42节次,线上教学总体平稳有序,授课教师都能够认真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手段丰富多样,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学院督导记录表

学院领导深入课堂督导

践行学院优良传统,继承发扬程乃栋精神

    为了树立典型,做好传帮带,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院组织开展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会,邀请有着38年教龄的李勇老师分享线上教学经验,李勇详细介绍了“早、写、严、动、导”的线上教学过程和教学方法,并与参会的30多名老师进行了互动,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线上教学研究,细化教学方案,认真组织开展,践行学院优良传统,争做“三有好老师”,发扬传承“程乃栋精神”。

李勇老师备课笔记

李勇老师经验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