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历史沿革

历史沿革


    1945年建校到1972年11月,经历了安徽省立蚌埠高级工业职业学校、淮南煤矿工业专科学校、合肥矿业学院、淮南煤炭学院等阶段,一直承担学校的基础课教学任务,这是学院发展壮大的基础。

    1972年12月,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学院研究决定成立基础课部。基础课部与系是平行关系,暂设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制图、力学教研组。基础课部的成立,加强了对基础课的政治思想领导、教学管理和教学工作。

    1981年,学校成立党群组织机构,并成立基础课部总支。从1981年开始,学院每年都举办数学竞赛,还不定期举办英语竞赛、物理实验竞赛等,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1993年,华东煤炭医学专科学校部分基础课教师并入基础课部。

    1997年,淮南矿业学院更名为淮南工业学院。学校拓展思路,加大软硬件建设,积极申报新专业。基础课部获批计算数学及应用软件本科专业。

    1998年,学校在原基础课部的基础上设立数理系,计算数学及应用软件本科专业首批招生30人。

    2002年,学校更名安徽理工大学,淮南化学工程学校数学类基础课教师并入数理系。

    2004年,数理系获批数学与应用数学本科专业。

    2006年,数理系获批应用数学二级硕士点。

    2007年,学校将数理系更名为“理学院”,应用数学硕士点首批招生7人。

    2008年开始,学校着手谋划新校区建设,对现有三个校区不再进行新的大规模基本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充分挖潜、调整布局、完善功能上。同年,理学院搬迁到北校区。

    2012年,理学院新增应用统计学本科专业。

    2016年,学校因学科发展需要,对理学院进行了拆分,成立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当年,学院获批信息安全工程二级博士点。

    2017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获批数学一级硕士点,获批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本科专业。获批淮南市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应用工程研究中心。

    2018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实现了首次博士生招生3人,同时招收博士留学生3人。

    2018年,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实现了首次博士生招生3人,同时招收博士留学生3人。新办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2021年,获批应用统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