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工作 > 本科生教育 正文

数大学院举行第一届“程乃栋数学创新班”开班仪式

资料来源: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日期:2023年06月16日 11:18     浏览量:

    6月15日下午,数大学院第一届“程乃栋数学创新班”开班仪式在数大学院一楼报告厅举行。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范益政、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莉、学校教务处处长陈孝杨、数大学院党委书记谢中根、院长赵前进、副书记马蓓蕾、副院长耿显亚和段炼、各系系主任、辅导员及首届48名“程乃栋数学创新班”同学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院长赵前进主持。

开班仪式现场

    开班仪式中,耿显亚副院长从数学创新班的目的、定位及培养目标介绍了“程乃栋数学创新班”。来自应数22-2班的余赞结合自身的学习情况与同学分享了创新班对自己的影响,以此鼓励大家珍惜“创新班”的机会夯实自己的学习成果。

    谢中根书记结合程乃栋的鲜活事迹以及对数大学院的意义等方面阐释了“程乃栋数学创新班”,鼓励他们在后续的学习过程中一要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二要具备坚韧不拔,吃苦耐劳的精神。三要有创新意识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范益政教授作报告

张莉教授作报告

    在开班仪式后,安徽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范益政教授和合肥工业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张莉教授分别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给创新班的同学带了题为《浅谈图论》和《动态细分曲线造型研究》的学术科普报告,吸引了众多学生的目光,结束后他们分别对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学生收获颇多。

    为响应国家战略需求和安徽省“三地一区”建设,为学校“双一流”创建培育优秀人才,加强数学基础学科创新人才培养,选拔一批在数学类专业领域有志向、有兴趣、有天赋的青年学生进行专门培养,数学与大数据学院结合本学院情况成立“程乃栋数学创新班”。

合影(摄影:梁新峰)

   “程乃栋数学创新班”秉承“厚基础、重理论、宽视野、强能力”的人才培养定位。创新班课程注重强化学科基础课程教学,夯实数学学科课程的宽厚基础。注重启发式、探究式、研讨式教学方法应用,打牢创新班学生的理论功底。通过短期交流、双语课程、专家报告、学科前沿等课程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对前沿知识的洞察力。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为导向,注重现代科学思维和终身学习意识培养,使其成为能综合运用数学及相关学科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数学人才。学院将整合校内外资源,配备一流的师资力量和和教学设施,邀请校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助力创新班建设,同时创新管理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充分发挥数学创新班的引领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