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正文

数大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12日 10:40     浏览量:

    6月11日上午,应自然科学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和数大学院的邀请,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和嘉兴学院刘炳文教授在明道楼二楼会议室,分别做了Stability and backward bifurcation of epidemic models和Stability on autonomous Nicholson's blowflies equation with two different delays两场学术报告。院长方贤文主持了报告会,学院相关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30余人认真聆听了学术报告。


报告会现场(摄影:褚静)

    陈玉明教授提出并分析了两类传染病模型,对于具有复发率、感染年龄和非线性发病率的传染病模型,建立了由基本再生数所决定的阈值动力学,并利用振荡引理和Lyapunov泛函方法研究了平衡点的全局吸引性;对于具有阶段结构的传染病模型,研究了平衡点的存在性,(局部、全局)渐近稳定性、后向分支等丰富的动力学行为,并详细分析了产生后向分支的机制。研究结果对于疾病传播和控制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刘炳文首先介绍了时滞影响下Nicholson果蝇方程的研究现状,并介绍了其团队关于国外学者对该类方程所提出的若干公开问题的研究进展。同时,对于具有两个不同时滞的Nicholson果蝇方程的全局渐近和指数稳定性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详细介绍。最后,两位教授与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深入讨论。

    陈玉明,加拿大罗瑞尔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于2000年获得加拿大约克大学(York University)理学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为动力系统和泛函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在生物数学和神经网络中的应用。在国际著名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主持了4项加拿大国家自然科学与工程理事会(NSERC)科研基金项目,参与了3项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刘炳文,嘉兴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时滞微分方程的定性与稳定性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在SCI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褚静 李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