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数大学院:将公共数学基础课辅导答疑“搬”到线上

资料来源: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11:54     浏览量:

    我校全面在线教学已经平稳有序运行一周。为给遍布全国各地的学子在数学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提供答疑解惑,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主动拓展教学手段,将公共数学基础课辅导答疑“搬”到线上,帮助学生更好适应在线教学新模式,提高在线学习成效。3月4晚7点,学院在腾讯课堂以直播方式开展了公共数学基础课首次义务在线辅导答疑。全校各专业大一、大二近400名本科生踊跃在线咨询提问,王林副教授对先前收集的代表性题目耐心地给予解答,同时也启发鼓励同学们积极互帮互答,不断提高学习自主性与参与度。


许峰教授在QQ群释惑点评


王林副教授答疑直播


公共数学基础课2个本科生答疑群和1个考研答疑群

    大学公共数学基础课课程内容前后逻辑关系强,课程容量通常较大,辅导答疑是公共数学基础课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教学环节。为全校本科生开展每周至少一次课外义务答疑辅导,是数大学院公共数学基础课教师长期坚持的一个传统。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学院老师一如既往,对广大学子的关爱不掉线,自发成立了以许峰教授为负责人,包括4位教授、多位副教授为组员的公共数学基础课在线答疑小组,并集思广益草拟了在线答疑方案,对在线答疑进行规范化管理。

    由于我校学子的积极踊跃参与,在线答疑小组以年费超级会员身份先后申请开通了2个容量各为2000人的“安理公共数学基础课答疑”QQ群。学生全天候可提出或拍照上传问题和题目到群相册,答疑老师负责搜集、归类、整理。对一些简单问题答疑老师及时解答,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相互帮扶解答,老师点评。对于较复杂或普遍性的问题,则每周三、六晚上7:00-9:00,由答疑值班老师在腾讯课堂统一直播解答。虽没有线下答疑师生面对面的交流交锋,但云端积极答疑互动却让师生们的心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公共数学基础课在线答疑小组将不断改进优化在线答疑辅导体验,并将面向全校备战考研的大三学生,适时开展考研数学在线答疑,助力更多安理优秀学子继续深造。

    此次公共数学基础课大规模在线答疑辅导,既是检验在线教学质量与学生学习成效的一种有效反馈方式,也是学院积极探索开学后线下课堂教学与线上网络教学如何有机结合的一个有益尝试。这不仅有助于学院教师线上教育教学业务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的进一步提升,同时为广大安理学子突破时空限制积极参与线上学业朋辈帮扶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平台。

    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为贯彻落实好“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学院秉承基础课教学为立院之本,以学生为中心,从教学资源、平台选用,技术支持与保障,教学设计、在线课堂管理与互动,院系督导家长参与齐抓共管,课后答疑辅导等方面,凝心聚力多方举措,不断调整完善在线教学闭环各环节,积极营造良好的在线课堂氛围,全力保障与提升线上课程教学质量。

    学院将以此次全面线上教学为契机,增强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意识与行动自觉,推进现代信息化技术与课堂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有效整合线下线上优质资源加强“金课”建设,持续提升我校公共数学基础课内涵与吸引力,助力战“疫”早日胜利与学校双一流建设。(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郑甜甜 李德权 赵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