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学科建设 > 名师工作室 正文

殷志祥名师工作室(省级)

资料来源:      日期:2016年11月16日 09:21     浏览量:

    殷志祥名师工作室自2016年立项成立以来,依托安徽理工大学数学与大数据学院,原数学系的全体教师人人参与,积极按照任务书内容开展建设工作。密切结合理工科专业的特点,以数学课程建设为中心,以团队建设为主导,积极开展人才引进、教学研究、教材编写、质量工程申报、教学交流等建设工作。

最终目标:提高教学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学研究水平。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主要如下:

    1、建立团队建设的运行机制——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制定了《名师工作室发展建设规划》、《名师工作室成果管理办法》、《名师工作室经费使用细则》等系列文件,使建设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采取“项目驱动,绩效管理”的建设方法,每年初向团队成员下达个性化任务,每年年终进行考核,奖惩分明,形成一个竞争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2、师资队伍建设

    在学校的引进人才政策的支持下,采用送出去、引进来、学术交流等方法,培养和引进博士学位教师。目标:优化专业结构,提高学历、职称层次,从而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同时,团队建设中注重师德建设,逐步使整个团队具备了高尚的师德风范,爱岗敬业,关爱学生,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3、教学研究

    方法:通过教学研究立项,实现课程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改革、理论教学体系研究、实验教学体系研究、实践教学研究等,获得教研成果。

    目标: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中,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名师带领团队每年举行一次教学研讨暨总结交流会,总结和交流团队建设的内容与成果。积极组织团队成员参加全国和全省的各类数学教学研讨会,积极参加教学改革与创新,积极申报省级、校级教研教改项目,积极申报各类教学成果。

    4、教材建设

    通过主编教材,参编国家级、省级规划教材,深入讨论课程内容、教学方法,统一课程的教学内容,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扩大对外交流。

    5、科研工作

    努力创造科研条件,支持教师申报科研项目,通过科研项目立项,获得科研成果,提升了教师的整体科研水平。通过完善激励机制,鼓励科研思维进课堂,科研内容与成果进课堂,科研方法进课堂,科研手段进课堂等活动,促进了科研和教学的融合。

    建设中采取的特色做法:

    1、坚持“以课程建设”为核心,采取“项目驱动,绩效管理”的建设方法,每年初向团队成员下达个性化任务,每年年终进行考核,奖惩分明,形成一个竞争与激励相结合的运行机制。

    2、每年举行一次团队的教学研讨会,总结和交流团队建设内容与成果。

    3、以教学研究立项解决教学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建设成果应用于日常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以精品课程建设为载体,建设公共网络资源平台。

    建设成果特色:

    1、师资队伍建设特色队伍强大,结够合理,团队精神。

    已经建立了一支年龄结构、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学科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力量雄厚。通过多年来的教学改革和探索,教师的教学水平得到有效提高,得到学生的赞同与认可,学生对教师教学水平评价的优良率大大提高,教师在同行和学生中的良好形象得以确立。

    2、课程建设特色——课程体系精品化

    根据课程建设从合格课程到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不同建设层次,团队以精品课程建设为目标,将公共数学所涵盖的核心课程《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精品化,并使之具有集群性、优质性、实践性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