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正文

安徽省数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在我校成功召开

资料来源:      日期:2021年03月22日 09:10     浏览量:

    由安徽省数学会主办、安徽理工大学承办的安徽省数学会第九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于3月19日至21日在安徽理工大学顺利召开。来自安徽省80余所高校与中学的近450名专家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20日上午,年会开幕式在学校舜耕会堂隆重举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数学教指委主任、中科院院士郑志明,安徽省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纪委书记、中科院院士叶向东,安徽省教育厅原厅长程艺,安徽省科协姚德祥,安徽省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胡森教授,合肥师范学院原校长杨世国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朱士信教授,安徽师范大学孙国正教授,淮南市教育体育局局长李蔚然以及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郑明东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安徽省数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陈发来教授主持。

    郑明东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对安徽省数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安徽理工大学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安徽理工大学在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及数学与大数据学科发展情况。

    叶向东院士代表安徽省数学会感谢安徽理工大学为年会的召开所做的辛勤工作和精心安排,并作了安徽省数学会2020年工作报告,就一年来数学会在推动全省数学学科学术研究、专业发展、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

叶向东作报告

    随后,举行了安徽省第五届青年数学奖颁奖仪式,郑志明院士和叶向东院士为安徽省青年数学奖获奖者合肥工业大学吴小胜、安徽师范大学许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迪颁奖。

颁奖现场

    开幕式后,郑志明院士作了题为《数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大会报告。郑志明院士从科学角度解释了当前人工智能存在的核心问题,介绍了国家人工智能的五大方向和他们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郑志明院士的报告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与会代表充分感受到中科院院士专家胸怀祖国、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科学家精神。

郑志明作报告

    20日下午,年会高校组和中学组共分三个专题分别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图书馆进行了分组报告与研讨,21位学者就当前数学相关领域的研究热点和课程教学的研究与体会进行了充分的探讨与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还进行了安徽省数学会新一届理事会选举,全体会员代表选出了新一届理事、常务理事、理事长,叶向东院士再次当选新一届理事长。

投票现场

    闭幕式由新任学会秘书长邓建松主持。朱士信教授、安徽大学范益政教授分别对高校组的分组报告进行了点评,安徽教科院李院德教授对中学组的分组研讨进行了点评。叶向东院士作了大会总结,高度评价了本次年会的筹备和成果,并宣布下届年会承办单位为安徽大学。安徽理工大学赵前进教授和安徽大学范益政教授进行了会旗交接。

会旗交接(摄影:来自工作人员)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安徽省数学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研讨平台,也对我校数学学科专业的进一步提升和整体发展产生积极的意义。(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耿显亚、王晓悦,赵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