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工作 正文

捷克科学院佘邦伟研究员来校访问交流

资料来源:      日期:2019年05月06日 15:01     浏览量:

    5月5日下午, 应自然科学处和数大学院邀请,捷克科学院佘邦伟研究员来数大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明道楼A221会议室做了《可压粘性流体的一种(收敛的)有限体积方法以及测度值弱解的存在性》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由方贤文院长主持,学院相关专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40余人认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现场(摄影:褚静)

    报告中,佘邦伟研究员介绍了其课题组针对Oldryod-B粘弹性流扩散方程,提出一种新的中心型有限体积数值计算方法。从偏微分角度来说,这种新的数值计算方法,本质上是利用扩散模型和弹性应力的对数变换,巧妙地构造了一个数值解序列。该数值解序列依赖于计算网格尺度参数,随着网格尺度参数的细化,数值解序列逼近到方程的测度值弱解。根据测度值弱解-强解的唯一性,最终给出了数值解收敛到强解的严格证明,一系列数值实验也验证了该方法具有非常好的性能。

    报告会后,佘邦伟研究员和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该次学术报告会,进一步加深了学院研究生对数学在流体力学、多尺度计算等方面的认识,拓展了学术视野。

    佘邦伟,男,2008年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获德国约翰尼斯堡-美因茨大学数学博士。2015年至今在捷克科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自2018年起正式转为研究员职位。佘邦伟研究员长期从事流体方程组的数值方法研究,包括数值解的程序实现,算法的稳定性和收敛性分析,以及在可压缩、不可压缩流体、粘弹性流体、两相流和多尺度计算等方面的应用,已在SIAM-MMS、JCP、IMA-JNA、IJNMF、 JNM等主流SCI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褚静、李德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