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数学与大数据学院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 本站首页 正文

安徽理工大学数大学院青春扶贫实践团走进阜阳临泉

资料来源:      日期:2017年07月11日 12:56     浏览量:

    为结合国家精准扶贫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脱贫攻坚期产业精准扶贫规划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数大学院青春扶贫实践团于7月7日中午到达阜阳市临泉县滑集镇杨小庄村开展为期两天的扶贫活动。青春扶贫实践团是由数大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赵前进、副院长兼副书记李勇任组长,十余名志愿者任组员,深入阜阳临泉县开展了以“青春扶贫”为主题的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为乡村小学涂上色彩”

    7月7日下午2点,志愿队乘坐大巴抵达徐老小学,为当地留守儿童送去关怀,送去温暖。志愿者们结合自身专业优势,以“关爱今日幼年,守护明日朝阳”为主题开展了“趣味小课堂”、知识问答、萝卜蹲、儿歌互动等游戏环节,通过轻松愉快的方式,结合志愿者们的亲身经历向孩子们传授“知识改变命运”的真谛。志愿者们还给同学们分发了他们的带来的小礼物,拿到画笔和图书的小朋友们高兴的把东西抱在怀里,原本拘谨的面孔充满了喜悦。最后一首《大学无疆》为这趟小学之行画上圆满句号。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学校领导干部和内设机构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暑假期间“干部包户”定点帮扶走访、慰问结对贫困户工作的通知》要求,赵前进、李勇一行四人来到杨小村村委会亲切看望了虞尚元等学校驻杨小村挂职扶贫的三位党员干部,在第一书记虞尚元和杨小村党政负责同志的陪同下,赵前进一行四人走访慰问了2户帮扶对象栾占云和刘德芳,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了她们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和她们一起讨论脱贫措施,并给每户送去了食用油等慰问品,同时,也向每户转交了数学与大数据学院三位院领导为每户捐助的300元慰问金,最后,赵前进等向2户帮扶对象表达了良好的祝愿,纷纷表示,今后将持续关注她们的生活并继续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活动。

 

慰问现场

“科技让农民伯伯绽放笑脸”

    为了深入了解科技致农,志愿队还跟随当地养殖户去参观专业饲养泥鳅的大型养殖场。在占地70多亩的饲养池塘中,我们可以看到肥硕的泥鳅在跳跃。养殖业主向我们介绍,目前泥鳅在市场上销量很广,收益很好,它不仅有使用价值,有的品种甚至有观赏价值。同时还和我们分享了泥鳅的养殖经验和趣事。最后养殖主告诉了我们在党政策的关怀下,走科技兴农的道路,通过养人工泥鳅近年来获益颇丰。

 

与养殖户交流现场

 

科技助农合影留念

“法律小讲堂: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7月8日,志愿队活动的第二天,大家的热情并没有因为昨天的疲惫而消褪。相反,7:30集合完毕后,大家精神抖擞的启程。志愿者们兵分两路,其中一队志愿者来到临泉县街头,以发传单的形式让人们了解吸毒的危害以及“人人拒绝毒品”的必要性,虽然只为国家的禁毒活动尽了绵薄之力,却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最后,志愿者们请路人在宣传横幅上签名,表明大家禁毒的决心,呼吁大家“除毒务早,除毒务尽”。随后这队志愿者们马不停蹄的开展了法律咨询活动。在街边设立法律咨询台,由专业老师为当地民众解疑答惑;志愿者们则在向路人宣传防溺水知识、法律安全常识以及夏季户外防暑小常识。活动开展过程中,志愿者们热情积极的身影彰显了青春风采,充分体现了本次活动的主题。

 

活动现场

 

合影留念

“大别山纪念馆红色之旅”

    与此同时,另一队志愿者们踏上了参观大别山纪念馆之行。纪念馆内以时间为轴描述了“挺进大别山”的几个重要阶段:“转折前夜”、“千里跃进”、“挥师临泉”、“精神永驻”。纪念馆内一幅幅老照片和画作,逼真的浮雕,珍贵的作战图,再通过讲解员的详细介绍,让志愿者们了解了当时国内紧张的局态,身临其境的感受到红军不畏艰险,能打胜仗的顽强精神。此外在参观红军先辈故居时,志愿者们惊叹于革命先辈的简陋生活环境,不禁深思,真切的体会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

 

红色之旅

 

合影留念(摄影:安义龙)

    志愿队经过这几天的劳累,虽然辛苦却收货颇丰。志愿者们从与孩子们和老党员的交流中了解到生活不易,要珍惜现在优越的生活条件,努力学习;通过对养殖场的参观,志愿者们深刻认识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真谛;红色之旅则让我们回顾十年抗战的历史,感受到革命先辈为我们幸福生活做出的艰苦奋斗,应该更加珍惜现在和平富饶的生活环境,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小伙伴们在禁毒和法律援助的活动中不仅锻炼了自身,还提高了自己的法律意识。这一次的三下乡活动让志愿者们深刻意识到,要坚持党的领导,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不畏艰险努力拼搏,以科技和创新的方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撰稿、核稿:数大学院 宋瑞、王晓悦 赵前进)